RSS

Last friend

2008/07/23

我先承認,這部片吸引我的地方是來自於「交想情人夢」的三人組(或者說是雙人組上野樹里和水川麻美),五個年輕新生代演員的演技也很吸引我入戲,不過一集一集看完之後,發現這齣戲可以聊的東西著實不少。




整部戲當中想要探討的性別議題非常多,家庭暴力、性別認同障礙、性恐懼...等,這篇文章裡面也對於劇中跨性別議題的探討和細緻表現有極大的讚賞。這是我覺得目前其他包括台灣在內在連續劇節目製作上還及不上的地方(台灣除去公視不算的話):嘗試對身心障礙以及社會議題等寫實題材進行探討,目前日劇當中已經有相當多類似的主題,包括自閉症、小腦萎縮症。戲中的描述未必和真實情況完全相符合,但是這個眼光在連續劇當中是很有前導性的。

不過除了上述優點以及演員個人的演技之外,大概就沒什麼值得一提的了。在全劇的開頭主題曲裡有對五位主角加註character:


但是只有長澤雅美跟上野樹里在劇中把這個作為人物特徵的特性展現出來,其他的幾個角色都受限於劇情而沒辦法把相性最大化,我覺得很可惜。整個劇情架構在第一集就陸續切入主題,可是中間段的進展步調跟第一集的快速相比又有著極大落差,更別提最終回跟SP整個都被搞爛,我到現在還沒辦法接受最終回是以無釐頭的大逆轉來作收,這個責任必須要歸咎到編劇身上。

聽完日劇主題曲,我特地去找了宇多田的新專輯來聽,聽了幾次之後實在覺得這跟當年她同樣為日劇"Hero"所寫的主題曲"Can you keep a secret"在演唱架構上有很大相像:一開始用簡單的節奏搭配副歌拉出主歌部分,在verse跟verse之間也用合音改寫的一段副歌改編進入歌曲。歌詞的敘述跟劇情也讓人有一定程度的聯想性,據說是她特地為這齣戲寫的,這點的真假還有待商榷,但從歌名、曲風跟歌詞上都跟日劇非常契合,令人不得不佩服她創作的才華。

基本上我非常贊成這篇文章的說法,現在如果還繼續叫她R & B天后的話是太過牽強了,話說我個人從以前也聽不太出來她的歌到底R & B在哪就是。專輯裡面大概只有kiss & cry這首歌的編曲算是比較funk接近靈魂樂的,另外一首她親自譜寫的童歌「我是熊」則讓人感覺到她童心未泯的可愛面,下一首歌「虹色巴士」接得也很巧妙,沒看播放清單會以為是接著上一首「我是熊」的變奏,非常有趣。除此之外,整張專輯還是比較偏向J-Pop一些,很多首歌用了不少電子元素,中板的節奏讓整個編曲流暢而不失於刺耳,這些歌可以讓一個一向不太聽電子樂的人一聽再聽,我覺得整個創作上已經是相當成功了。

最後附上主題曲MTV,順便一提,第一:宇多田變胖了,第二:她在MTV裡的造型跟劇中瑠可還真有幾分相似,不知道是否也是順應連續劇的風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