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okyo incident

2009/11/29

我一直認為加入鋼琴或者是Keyboard的元素,可以幫整個樂團的演出做出很大的修飾,讓搖滾樂團的風格不僅是強烈爆發力的演出。


即使不是每首曲子都有使用Keyboard,但是他們把Keyboard手正式納入樂團編制當中,這是我喜歡東京事變這個團體的原因之一,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只聽過他們一張專輯和一張Single。他們「大人」這張專輯當中使用了很多的爵士元素,把爵士元素擺在搖滾當中,呈現不協調的美感,這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椎名林檎在發行「石膏」這首單曲的時候,一開始用鋼琴為底的搖滾方式,就給我很深的印象。但是真正開始聽他及東京事變的東西是在聽過「大奧華之亂」這個日劇的片尾曲「修羅場」。這首歌在Single和專輯有兩個不同的版本,在「大人」專輯當中編曲採用的是爵士的風格,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Single當中擁有許多吉他solo的版本。

不僅是樂團的風格多變,在歌詞、歌名上,東京事變也凸顯出與當代日本歌曲的與眾不同。椎名林檎寫詞的風格使用了大量的比喻,在很多地方強調對稱的巧思,專輯當中曲子和曲子之間都有互相對應的關係。「加爾基、精液、栗子花」*這種堪稱驚世駭俗的名稱在日本大概也只有林檎敢用在專輯當中。另外在歌詞裡面使用許多和現代假名使用方式不同的,所謂的「歴史的仮名遣」。這讓東京事變其實在曲風以及歌詞、歌名上都有很強的文藝氣息。

最後擺上東京事變的「恋は幻」,翻唱自Ned Doheny的Get it up for love,翻唱者使用了原來的歌詞,採用完全不同的編曲,建議可以兩者都聽,比較一下之間巨大的差異,這是一首很有趣的MTV:



*這張專輯是椎名林檎個人演唱時代的作品,然而我認為東京事變是林檎另外一個形式的歌唱生涯延續,所以兩者演出應該是可以連在一起看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