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Allegro Opus 3.3am

2009/05/30

陳奕迅新專輯"H3M"當中,這首是我認為最特別的一首小品。


先來看看歌名,"Allegro"來自義大利文,用來表示音樂的節奏,意思是「快板、急速」。Opus則是拉丁文,意指音樂作品的編號,以往音樂家或出版商常常以此編號表示作品完成的時間順序。有時候也常用"op."的縮寫來代表。因此在這裡Opus 3就代表了作品第三號,然後在半夜三點完成。博客來的專輯介紹當中把Opus 3跟3am合在一起,說這是3.3版,在第三版完稿,就一般用法來看並不是一個正確的表現方式。在古典樂當中Opus代表的意義是生涯的第幾號作品,不會把草稿部份的版本併入計算。根據原曲再改編成其他形式的時候,通常加的部份是英文字母。例如說,貝多芬改編自op.61小提琴協奏曲的鋼琴協奏曲,取名就叫做Opus 61a。

不過這首歌本來就不是古典樂曲,所以歌名的寫法倒也不用深究。由歌名就大概可以推測這首歌曲走的是輕快的節奏。另外填詞部份除了用詼諧的態度表現出流行音樂作詞人在創作時是如何絞盡腦汁要做出一首不落俗套,又讓大家朗朗上口的歌。也提到香港許多著名的填詞人,向他們表示敬意,非常有趣。

歌詞如下:

得番三個字
十五分鐘了事
但我點止差三個字
未到副歌點去終止
詞極到位但原音不似

寫得出意義
但太深沒人知
唔願意太跟阿Y相似
又會諗夕爺 又怕抄大師
太崇拜林振強好點子

其實要寫 什麼都要試
唔知點 開始

離別太悲 難提及社會諷刺
生與死 老土得欠機智
若對比 經典的每份詞
旋律好聽到死 我太幼稚

得番一個字
鄭國江點樣嘔出往事
黃霑點趕起 噚晚醉到黐
盧國沾太堅 林敏聰發癲
想法太美 由修養帶起
詞種太雋永 詞風太細膩 前瞻

「You're my baby, oh baby」重睇番呢份詞
「離棄我背棄我」無乜更多字兒
「家國愛我」填得太過政治
「求你別吻我」咁行
「下世才吻我」 Yeah Yeah Yeah Yeah
「如抱便抱吧 如放棄便放吧 愛吧 說吧」No No No No
如我要寫一句交俾你K房裡狂吼 How~

詞逐去找 亂咁跑 條 Hook Line 終於撇脫
如聽開首 Pop Song 一針見血
仲押埋韻 逐個字 串做故事
終於寫好我隻 Sad~Sad~My Sad Song~


紅字的部份就是歌曲中提到的著名填詞人,我以註解的方式稍微介紹他們。

阿Y:指黃偉文。他與林夕並稱香港詞壇的「兩個偉文」(林夕本名梁偉文),在香港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才子。除了填詞人以外,另外他同時也兼具電台DJ、演員、專欄作家等多種身份。也有人將他與林夕和林振強三人合稱香港詞壇的「二林一黃」。他寫詞的比喻方式新穎,內容廣泛,陳奕迅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像是「浮誇」、「葡萄成熟時」都出自於他的手筆。

夕爺:指林夕,林夕目前在國語詞壇的成就應該不用我再多介紹了。

林振強:香港著名的填詞人,除了填詞人的身份以外,另外也是作家、漫畫家、廣告工作者,非常多才多藝。他的姊姊是著名女作家林燕妮。林家的四姐弟,目前除了林燕妮還在世之外,其餘皆因淋巴癌而往生。林振強本人在03年也因淋巴癌病逝。生涯留下1000多首填詞作品,張學友過往作品,包含之前所介紹的「真情流露」,有很多是出於他的詞。

鄭國江:香港70、80年代非常著名的填詞人,產量豐富,在70、80年代與黃霑、盧國沾兩人齊名。而不同的是,他的身份是業餘填詞者,他的主要工作乃是教職。除了流行曲之外,他也有許多兒童作品的創作。例如為兒歌填詞,為兒童動畫如「多啦A夢」等創作主題曲。

黃霑:「霑叔」的名聲稍對華語娛樂圈有些認識的人應該都知道。但其實他對於華語文化的貢獻遠比他的名聲要來得更深遠。他不僅在歌曲的及電影的表演及創作有傑出的表現,他在文學也有非常高的成就,對於粵語流行音樂史的發展也有獨到的見解。他曾跟林燕妮交往,並且成婚,請金庸做見證,但是這段成婚的過程並未公開,兩人後來分手後也均未承認他們的婚姻關係。

盧國沾:他也是香港70、80年代非常著名的填詞人,當時香港電視劇正興起一股武俠片熱潮,金庸、古龍等大師的作品紛紛搬上螢幕。這其中許多武俠片主題曲均由他填詞。他對於80年代香港興起的「無情不為詞」風氣非常不滿,也提倡了一個「非情歌運動」試圖改變當時的填詞風氣。

林敏驄:香港才子填詞人,被譽為無厘頭始祖,上面歌詞當中的「林敏驄發癲」便是形容他無厘頭的特色,除了作詞之外,搞笑表演也頗具風格。他的姊姊林倩而也是著名的作曲家及唱片監製。林敏驄也是08年京奧的指定填詞人。

最後放上這首歌的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