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Preview:Sixers vs. Pistons

2008/04/19

從統計數據來講,第七種子翻盤的機率要比第八種子更低,如果從94年Denver打出老八傳奇開始起算,只有98年的Knicks完成過這樣的壯舉。作為一個Sixers fan,遇到Pistons,怎麼看都很難against reality說Sixers能夠翻盤成功。這個系列我並不打算做match up preview,我們來看看在這個series有哪些可以來觀察的點。


backcourt:

在這個對戰中Andre Miller的麻煩不小,本季他遇到Pistons的成績只有10分、5助攻,整整降了一個等級不止。一般而言,Sixers在對手後場的防守上會把大型的Swingman交給Dre’,具有得分爆發力的控球後衛則是由Willie Green來負責。Miller的防守算不上是好的那一級,所以他防守的對象通常都不是得分主力,不過Dre’必須要應付攻守技巧和他一樣全面的Prince,Green也少不了要追著Hamilton玩捉迷藏,他們兩人沒有辦法另外再應付Chauncey Billups,事實上也不可能讓Miller和他們交換防守對象,所以Miller與Billups就免不了在攻守上正面交鋒。在低位單打是Miller的一大取分招式,不過遇到身材同樣壯碩,防守能力更佳的Billups,這一招能夠造成的效果有限,防守上,Billups同樣具有低位單打的能力,比起Miller,他在掩護之後的中長距離投射更勝一籌,這對於不善防守擋拆的Miller是一大負擔。在這個series他必須更有效率的利用其他方式,例如快速的攻守轉換反擊、透過掩護之後的中距離跳投來取分,或者說幫助球隊取分。防守住Billups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任務,但是Miller至少要在進攻面上盡量的幫助球隊,他是Sixers攻擊的發起點,如果他當機的話,Sixers幾乎可以說沒有勝算。


Willie Green在季賽中對上Pistons的表現看起來反倒要比平常來得好上一些,扣去他受傷缺陣的一場還有四月份最後一場不算,只能看出他投射的水準比起平常好上不少。Sixers在這裡不太需要他的投射,遇上Hamilton的防守,Green的體型為他製造了切入攻擊的優勢,這部分才是Sixers真正需要的。Louis Williams也必須要在後場的競爭上做出貢獻,他當然還無法複製AI當年給Pistons造成的麻煩,但是他在板凳上產出的攻擊品質,是Pistons的替補球員所無法比擬的,他跟Green能給予對手後場越多的消耗,Sixers在這裡能取得的利多就越大。

frontcourt:

Samuel Dalembert跟Reggie Evans兩個防守的作業區域剛好一個高空一個下盤,這邊對上Rasheed Wallace跟Antonio McDyess可以組出4個match up。Dalembert又把他的career year往上做了update,不過對上Pistons對他來說也不知是該憂還是該喜。Pistons以跳投為主的得分手段讓他在禁區防守的壓力可以稍微減輕一些,但是他們不論是on ball screen或是off ball screen,讓防守擋拆本來就沒啥概念的Dalembert會更頭大。進攻上兩人不會有太多的持球進攻,預期後場為主的Sixers攻擊手會遭遇對手防守的極大挑戰,他跟Evans和必須要做的就是在進攻籃板上的爭搶施壓,讓後場能夠擁有更多進攻機會。Sheed和McDyess的組合有打high low的本錢,不過除非他們當中任一人手感火熱,否則會看到更多的畫面還是他們在禁區的雙邊堆疊跟高位的pick & roll。


這邊有一個有趣的數據是失誤,Pistons在進攻的失誤率是聯盟第三少,而Sixers在防守製造對方的失誤率則是聯盟第二高。Pistons是一支擅長控制節奏的球隊,本季對戰,Sixers前三場快攻共計拿下了26分,還沒有最後一次對戰的29分來得多。在這個series裡面,他們還是會把攻守帶入他們所習慣的半場模式,另外,以Flip Saunders對於區域防守的鑽研,和他們保護籃板的能力,match up zone也會被端出來挑戰Sixers貧弱的三分外線。所以Sixers分數一大來源的transition offense在這裡發生的機會不高,他們常用的後場球員對球施壓會是解套的救命招式。對於他們而言,最可能發生的勝利劇本是,透過後場的防守壓迫大量製造對手的失誤,然後在低比分的防守戰中勝出。

Marc Narducci質疑Sixers在確定進入playoff之後已經失去了momentum, Sixers四月份十場球只有三勝七敗的成績,帶著四連敗進入playoff,跟他們二三月所創下的高峰的確有不小的落差。不論是精神或是實際的戰力出了問題,他們都必須要調整過來,講氣勢這種東西有些人可能覺得沒什麼根據,但這的確是幫助他們打入季後賽的主因。Auburn Hill Palace瘋狂的程度不輸給Delta Center,沒有堅強的凝聚力,要作客Pistons好好打完決定勝負風向的第一戰,後果將會比想像都要悽慘。

0 意見: